本文小编为大家详细介绍“怎么使用linux Socket实现服务器和客户端对话”,内容详细,步骤清晰,细节处理妥当,希望这篇“怎么使用linux socket实现服务器和客户端
本文小编为大家详细介绍“怎么使用linux Socket实现服务器和客户端对话”,内容详细,步骤清晰,细节处理妥当,希望这篇“怎么使用linux socket实现服务器和客户端对话”文章能帮助大家解决疑惑,下面跟着小编的思路慢慢深入,一起来学习新知识吧。
1.服务器端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errn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netinet/in.h>
#define SERVPORT 3333
#define BACKLOG 10
#define MAX_CONNECTED_NO 10
#define MAXDATASIZE 5
int main()
{
struct sockaddr_in server_sockaddr,client_sockaddr;
int sin_size,recvbytes;
int sockfd,client_fd;
char buf[MAXDATASIZE];
if((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1){
perror("socket");
exit(1);
}
printf("socket success!,sockfd=%d\n",sockfd);
server_sockaddr.sin_family=AF_INET;
server_sockaddr.sin_port=htons(SERVPORT);
server_sockaddr.sin_addr.s_addr=INADDR_ANY;
bzero(&(server_sockaddr.sin_zero),8);
if(bind(sockfd,(struct sockaddr *)&server_sockaddr,sizeof(struct sockaddr))==-1){
perror("bind");
exit(1);
}
printf("bind success!\n");
if(listen(sockfd,BACKLOG)==-1){
perror("listen");
exit(1);
}
printf("listening....\n");
if((client_fd=accept(sockfd,(struct sockaddr *)&client_sockaddr,&sin_size))==-1){
perror("accept");
exit(1);
}
if((recvbytes=recv(client_fd,buf,MAXDATASIZE,0))==-1){
perror("recv");
exit(1);
}
printf("received a connection :%s\n",buf);
close(sockfd);
}
2.客户端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errn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sys/socket.h>
#define SERVPORT 3333
#define MAXDATASIZE 100
main(int arGC,char *argv[]){
int sockfd,sendbytes;
char buf[MAXDATASIZE];
struct hostent *host;
struct sockaddr_in serv_addr;
if(argc < 2){
fprintf(stderr,"Please enter the server's hostname!\n");
exit(1);
}
if((host=gethostbyname(argv[1]))==NULL){
perror("gethostbyname");
exit(1);
}
if((sockfd=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1){
perror("socket");
exit(1);
}
serv_addr.sin_family=AF_INET;
serv_addr.sin_port=htons(SERVPORT);
serv_addr.sin_addr=*((struct in_addr *)host->h_addr);
bzero(&(serv_addr.sin_zero),8);
if(connect(sockfd,(struct sockaddr *)&serv_addr,\
sizeof(struct sockaddr))==-1){
perror("connect");
exit(1);
}
if((sendbytes=send(sockfd,"hello",5,0))==-1){
perror("send");
exit(1);
}
close(sockfd);
}
编译步骤
#gcc server.c -o server
#./server //此时服务器端在监听
#gcc client.c -o client
#./client 172.31.100.236 //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送“hello",服务器端监听终止
读到这里,这篇“怎么使用linux socket实现服务器和客户端对话”文章已经介绍完毕,想要掌握这篇文章的知识点还需要大家自己动手实践使用过才能领会,如果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的文章,欢迎关注编程网服务器栏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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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文标题: 怎么使用linux socket实现服务器和客户端对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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